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雕像旁的“微党课”

2021年04月15日 20:56  点击:[]

4月15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党总支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赴焦裕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林波在焦裕禄雕像旁讲授“焦裕禄精神”微党课。

林波由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讲起。在1990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抒情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对焦裕禄同志坚定信念、执着追求、清廉为官、“为人民谋幸福”给予诸多赞誉。“焦裕禄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林波讲到,1962年,河南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粮食产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临危受命的焦裕禄来到这里担任县委书记。从此,带着“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他的名字永远和兰考连在了一起。在兰考的475天里,焦裕禄同志担心疏远与群众的距离,听不到群众的声音,舍弃吉普车不坐,坚持由自行车代步,走访了全县120多个大队。他习得了用舌头鉴别盐碱的方法后,带领“三害”调查队,尝出了兰考县10万亩盐碱地的分布图;通过深入调研,他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并实施了治理“三害”的决策。焦裕禄去世后,兰考人民在根治“三害”的道路上接续奋斗,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1992年,兰考县被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而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植的泡桐树,因适合制作民族乐器音板,还逐步带动了当地民族乐器产业发展。如今,兰考,成了中国四大民族乐器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兰考提前兑现了“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扎根在基层的乡镇干部说,焦裕禄给兰考留下的精神,活了。

“焦裕禄精神”微党课后,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友森领誓,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焦裕禄精神”微党课前,教工党员与学生积极分子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实地学习和感受了“焦裕禄精神”。

驻创新创业学院(淄博陶瓷学院)教工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作者:杨景然;摄影:戴宜良、薛与翰;审核:林波)

上一条:湘江战役
下一条: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