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暖心服务 热心育人|创新创业学院全力推进线上教学

2022年04月09日 07:40  点击:[]

 

淄博校区驻地城市发生疫情以来,创新创业学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进行校园封闭管理,即时转入线上教学,以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精神遵循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课而定的原则,确保了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

因地制宜,制定教学预案

自开学以来,创新创业学院提前谋划,制定了疫情发生情况下的线上教学预案。312日,学院按照驻地教育主管部门安排转入线上教学。首批线上课程共开设5门、7个班次,分别为20级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专题1》、20级雕刻艺术设计《陶瓷成型工艺》、19级视觉传播与设计制作《毕业设计》、19级环境艺术设计《毕业设计》和19级雕刻艺术设计《毕业专题设计》,参与线上教学任课教师7人,学生193人。

教学形式的转变并没有影响到教师和学生上课的热情,各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从课程过程、代表性事件截图、作业布置与批改讨论截图、课程总结与反思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地记录,为后期教学改进留下丰富的资料。毛晓帅老师的《室内设计专题1》课程,分十一个章节授课,包括《室内设计概论》、《室内界面处理》、《室内设计审美形式法则》、《室内分类设计》等内容。平时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作业,引导学生互相评价,取长补短,最后老师总结点评,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增强互动性。

因人而异,确保学习质量

创新创业学院2019毕业班有4个,因升本考试原因,70%的学生在校外济南等地参加专升本培训学习、实习就业,针对这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课程,各指导教师灵活调整线上教学时间和方式,有效保证了毕业设计创作指导的有序开展。

19级视觉传播与设计制作班的《毕业设计》课程,路鹏老师在此阶段通过课程群对未到课学生进行了督促,每周对设计方案进行1-2次集中汇报和点评。为了不影响专升本培训课程学习,指导老师牺牲晚上休息时间,为学生指导授课。截至目前,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已经得到了有效地指导和督促,部分学生设计方案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表现。

19级环艺班的《毕业设计》课程由耿大海老师负责,毕业设计主题为“陶瓷琉璃景观设计”。前期要求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考察国内外环境艺术景观设计的整体情况,搜集相关图片和文字资料,充分对比分析中西文化的不同,结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齐鲁地方特色文化等内容,撰写考察报告,并通过考察展开设计构思、设计效果图表现、文字设计说明等内容。近期的课程主要是讨论前期考察和策划创意工作,对每名学生的市场考察和设计概念进行点评,为后期学生创意设计做好准备。

王德兴和李宁老师讲授的19级雕刻班《毕业设计》课程,目前授课内容是针对前期调研分析和陶瓷咖啡具设计的相关资料展开讨论和讲授。讨论以小组的方式进行,结合装饰思路和地方特色文化等,对每名学生的调研和创意概念解析,分析陶瓷材质、工艺及产品定位等。通过讨论分析,学生对当下的陶瓷咖啡具有了较深地认知,目前处于草图审稿和修改阶段

     因课而定,调整教学方式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创新创业学院针对不同课程特点,在符合驻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良好教学效果。部分课程进行到必要的实践环节时,在征得驻地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有条件地开展了线下分组教学,分批次指导学生在实验室开展设计实践,确保了课程实践环节的有序有效进行。

2020雕刻班《陶瓷成型工艺》课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课程。刘笑雨和高琳两位老师前两周进行线上理论教学,并通过微信课程群即时布置课程作业,一对一讲解咖啡具设计创意图,对设计创新创意水准不够,创意方案不符合制作工艺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帮助其推进设计进度。课程第三周将学生分两间教室,座位间隔一米,佩戴口罩进行实践教学,对CAD手绘图设计方案进行点评和修改。在此过程中,通过给学生观看大量咖啡具器皿图片,让学生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器皿结构变化,结合启发式点评,帮助学生准确表现结构穿插与透视,增强立体构成思维立体结构想象能力引导学生优化设计表现和完整设计方案。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拉开了师生的物理距离,但却拉近了大家的心理距离。在以后的教学中,学院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加强与任课教师和学生交流沟通,及时根据驻地要求和师生反馈情况调整教学方案,保证线上线下教学的即时切换,确保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

作者:高琳  校审:杨友森  审核:郑建鹏、解恒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