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通知>>正文
学院通知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校内赛实施方案

2020年07月09日 09:45  点击:[]

学院各部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要求,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将在2020年8月举行,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高质量高标准组织校内赛事,推荐优质项目参加省赛的精神,现制定学院校内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团委

   2、承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二)赛事组委会负责活动统筹与领导工作

     1、组委会主任:苗登宇  董占军  

2、组委会副主任:孙磊  邹晓红  耿大海

3、组委会成员: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实践中心、社会服务办、创新创业学院、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4、组委会办公室:张英楠  王伟杰  杨友森

   (三)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推广、沟通、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化和项目对接活动。

三、大赛赛制

   采用学院级初赛、校级初赛、校级决赛三级赛制。

学院级初赛由各学院负责分赛道组织、选拔、推荐高质量项目进入校级初赛。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初赛的项目数按以下方式进行:报名参赛项目数≤20的各学院推荐数不超过2个;报名参赛项目数≤40(须>30)的各学院推荐数不超过4个;报名参赛项目数≤60(须>50)的各学院推荐数不超过6个;超过60个项目后,每增加10个项目,对应增加1个校内初赛名额。各学院报名参赛项目参赛人数不低于学院学生总数的20%,每个项目团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最少报名项目数应为20%学生总数/6(例如:XX学院在校生人数为1577,则最低参赛人数为237,最少报名项目数为39)。另外,最少报名项目数应推荐参加校级初赛的项目中,至少包含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

  校级初赛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组织,赛事组委会将邀请5位专家对项目进行函审,函审文件隐去学院名称,分赛道按照分数由高到低,遴选出排名靠前的项目参加校级决赛。

校级决赛由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组织,赛事组委会将邀请7位校内外专家对校级初赛遴选出的项目进行现场答辩,综合决赛成绩、专家意见等推荐排名靠前项目进入省赛。

四、大赛赛道

  本次大赛按照国赛、省赛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设置两个平行赛道,分别是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高教主赛道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项目类型

(一)“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二)“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三)“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四)“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五)“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参赛方式和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

法律责任。

(二)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

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 1000 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省级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三)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 3 人,原则上不多于 15 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 赛。已获往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金奖,但未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可以报名参赛,但不重复发放奖金。

(五)各校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三、参赛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 2020 年 5 月 31 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 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二)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2017 年 3 月 1 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 1 轮次,并符 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

(三)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 3 年以上(2017 年 3月 1 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 3 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 2 轮次以上(含 2 轮次),并 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 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含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

(四)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或者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创业且教师所占权重比例大于学生(如已注册成立公司,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的项目参加师生共创组进行比赛。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如已注册成立公司,公司注册年限不得超过 5 年(2015 年 3 月 1 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 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

低于 10%。

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年6月1日前正式入职)。

四、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 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并按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省级复赛通过会议评审和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级复赛、决赛具体 时间、地点及安排视疫情形势另行通知。

五、参赛项目数量

(一)推荐省赛奖励名额:上届大赛国赛和省赛获奖高校可获得相应推荐省赛奖励名额。获国赛金奖增加 3 个名额、获国赛银奖增加 2 个名额、获省赛金奖增加 1 个名额、获省赛高校优秀组织奖增加 1 个名额(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教赛道奖励名额合并计算)。

(二)每所高校入选省赛高教主赛道的项目数不做限制,入选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的项目总数不超过 4 个。

(三)严禁虚报或乱报项目,如有发现将缩减推荐省赛名额并取消优秀组织奖评选资格。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6—7 月)。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 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 2020 年 6 月 11 日,截止时间由各校根据校赛安排自行决定。

7 月 31 日 前 )。 各 校 登 录 cy.ncss.cn/gl/login 进行大赛管理和信息查看。校级账号由省级管理用户进行管理和分配。校赛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校自行决定。各校要正确研判当地的疫情形势,原则上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校级初赛,尽量减少线下同期活动,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预案。校级初赛须在 7 月 31 日前结束并完成省赛项目推荐。推荐项目应有名次排序,供省赛参考。8 月 1 日—8 月 15 日期间,各校还可继续发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申报数量较多的学校将有机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省级复赛(8 月中上旬)。省级复赛通过会议评审和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省级决赛。省级决赛定于 2020 年 8 月下旬举办,决出金奖、银奖、铜奖及其他各类奖项,并按照国赛组委会分配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八、奖项设置

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教赛道共设金奖 100 个、银奖 200 个、铜奖 300 个,具体奖项数额将根据各赛道报名比例确定。金奖每项奖励 5 万元。获奖项目将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

在校生参赛率达到25%的本科高校获评高教主赛道优秀组织奖。设高教主赛道优胜奖 10 个,根据省赛获奖情况综合评定。

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院校颁发奖牌。

设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个人颁发获奖证书。

九、其他

本附件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参赛项目类型

“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2.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4)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必须为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报名)。

5)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人数为 3至6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参赛组别和对象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不含在职生);

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不含在职生);

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 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五、奖项设置

(一)项目团队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名,教赛道2名(创业组和创意组各1名);

二等奖6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名、高教赛道5名(创业组3名,创意组各2名);

三等奖10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名,高教赛道8 名。同等条件下,已完成企业注册的创业项目优先获奖。

   (二)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2名,鼓励在大赛组织中成绩优异的学院

   (三)优秀指导老师奖

颁发给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队伍的第一指导老师。优秀指导老师将获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颁发的获奖证书,并按学院相关规定计算工作量。

六、赛程安排

(一)赛前宣传(71日前)

1、各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和宣传

学院组织网络动员,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做好学院部宣传工作,线上实现各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进行宣传,加强大赛宣传效果。

(二)学院选拔(省教育厅报名系统启动后两周内)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学生报名,完成不低于在校生人数20%的参赛任务,进行选拔或推选优秀项目。

1、报名:各学院组织指导参赛团队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不同赛道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学院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

   2、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选拔赛或者学院内部推荐,依照报名项目数量,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内初赛。

   3、各学院指导、打磨参加校内赛的优秀项目。

(三)校级初赛(7旬)

学院部将推荐的参赛项目(注明赛道和组别)创业计划书和路演PPT于719日下午17:00前报送到学院赛事组委会杨友森老师处,邮箱:2298033374@qq.com。赛事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网评,评审结果将于721日前公布。

(四)校级决赛(7下旬

1、时间:待定

   2、参赛人员:初赛晋级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晋级4个项目,高教赛道晋级15个项目。

   3、环节构成: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每支参赛队伍限时10分钟,其中主题陈述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主题陈述环节由参赛队伍以PPT形式展示项目的创意、开展、发展计划等。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现场提问,全方面展示参赛队伍对项目的理解。

   七、其他

1、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组织集中培训,严格遵守学院疫情防控和应急有关规定,确保参赛师生健康安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备赛方案,利用网络等其他平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备赛不停歇。

2、请各教学单位确定本单位负责联系人并加群:897063853

3、未尽事宜创新创业学院负责解释。


联系人:杨友森  联系电话:1369862997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委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6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