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创新创业

专创融合 以赛促创|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之五

2022年05月16日 14:01  点击:[]

5月15日晚,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联合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之把握关键要素,提升参赛材料竞争力》以线上方式举办。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人社部“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专家”甘振坤主讲,学校师生共同观看讲座。

甘振坤首先从引导方向、类型聚焦、组别细化、股权比例、参赛资格、命题资质六个方面简单分析了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的变化。

从组织和评审角度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优质参赛项目特性剖析。他从选题立意,行业痛点分析、产品的成熟度、方案的创新性、团队的整体性互补性、商业模式的完整度、项目发展的可行性等八个点一一举例,深入剖析。二是创意阶段项目普遍问题。他从在校生参赛项目角度分析存在的十个普遍问题、六个不够、三个忽视。十个普遍问题包括学生缺少全面参与度、缺少深入调研、对细分领域问题找不准、创新点分量不突出等;六个不够包括团队组建高度互补不够、行业调研问题了解不够、创业模拟要素掌握不够训练打磨修改次数不够等;三个忽视即忽视头部(明确对手)、忽视尾部(与客户的明确接触)、忽视中间(详细可执行的计划)。三是准备参赛材料雕琢建议。他详细讲解了主题鲜明、定位精准、前景广阔、核心突出、背书证明、成员突出等好项目PPT应该具备的九个要素,并重点介绍了做好PPT的四个核心要素。

甘振坤认为在备赛过程中需要经过长期反复地讨论、修改和迭代,最终完成框架完善、内容充实、逻辑顺畅、素材够硬、故事动人、真实可信的商业计划书。

讲座结束后,甘振坤与同学们进行在线交流,耐心指导学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便于同学们寻找自身的不足之处,帮助同学们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修订创业计划书

    作者:高琳  校审:杨友森  审核:解恒岩

关闭